close

     照片 269  

 

 

 

 

 

 

"我要到遠方去了     雙手插入漏底的口袋

       外衣也磨損襤褸了     我踽踽青空下

          謬思,我效忠您"---韓波

初次從雲門舞集的流浪者計畫海報上看到這首詩的時候,我只能說心中真是難以言喻的激動,

那種激動,是你壓抑已久的心情終於找到了宣洩出口的感覺。

而這份心情,就是一種想要走出現在生活框架的癮。

  

 我給了自己幾個選項,去從未到過的地區旅行、轉換職涯跑道或是到一個截然不同的地方當志工,

旅行最想去的是負擔不起的文藝南歐,得再等等,

而我愛即將身為教師的這份志業,無法割捨,

因此我最後決定走出這個框架,去服務、當志工。

  參加過很多服務性社團,走過好幾個所謂的"偏遠地區",只可惜,通常在服務結束之後,我並沒有感覺到幫助別人的喜悅,

我只是感覺到我並沒有在做真正幫助受助對象的事,

因為常常,

我們只是在遵從一些很不必要的規則,隨著前人的足跡,未因時制宜的亦步亦趨;

受助者搞不好沒有我們還比較快樂,這話常常在我心中響起,

沒想到後來我也在微客裡聽到一模一樣的這句話,這是後來的故事了。


        在幾經考慮後,我決定去看看外面世界的服務是怎麼個形狀,怎麼個規則,然後我就按下了參加說明會的button.

一開始沒有很順利,參加了好幾次抽籤都沒有結果,最後也沒有在預期中的最後一個寒假出隊,

本來的那股熱情好像有點被澆熄了,

但是就像是小孩子鬧脾氣那樣心有不甘,雖然畢業後的那個暑假關鍵又未知,

我還是賭氣地又參加了當年暑假的抽籤,

現在想想,這或許是我憑著衝動的野獸直覺做過最好的決定,我順利的抽到我一直以來的第一志願---柬埔寨,

在和打工同事一起晚唱的夜晚,我在好樂迪的包廂裡放肆尖叫了!!!!

 

然後就這樣,我成為了Wake微客的292梯柬單愛志工,

照片 203  這是親愛的龔柔宇的高中同學所做的拼圖名牌喔~

 

前言好長,終於要進入正題了哈哈蛤 

在去之前當然要先準備到當地之後你要教育小朋友的內容,

寫教案簡案,模擬教學過程,製作教具,這一些對我來說都不是第一次了,

我很喜歡做教具,

除了可以一邊做教具一邊想像學生看到時開心的表情之外,

這是可以和旁人輕鬆聊天、聽音樂的時刻,

尤其,

我親愛的高中麻吉林蓉蓉也情義相挺的來幫我<3

啾甘心<3

照片 134   之前在學校看到Caspar的教具idea,超棒的!!!偷偷借來用:D

努力了一整個下午的結果喔!

然後,就在我一切都還沒準備好的時候,

出發日就到了!!在南部的優點是,你就可以在睡覺時間好好在客運上睡覺,

醒來之後剛好就是集合登機時間! 

又離題了,

好,後來經過了擁擠的機位和令人匪夷所思的飛機餐之後,

我們終於來到了金邊機場,

照片 004     其實金邊機場真的不大,去過吉隆坡機場之後心裡默默的這麼想著:P

出了海關之後,發現Tom Village的校長Sombath已經在那裡等候我們很久了,

身邊還有很多年輕的男生女生,看起來大概都15歲上下,

聽說他們是太興奮了,所以才跟著來接機,

真是太害羞了,

馬上就感受到Tom Village的熱情:)

沿途的風景讓人目不暇給,

並不是因為很華麗炫目,

而是因為和台灣的過於不同所讓人感到興奮難耐!!

柬埔寨是樸實的、簡單的,

我幾乎立刻愛上這個半島上的熱帶國度,

照片 011   

照片 014  <--柬埔寨常見的"利用空間",有一次我們還看到一台機車被綁在後車廂,機車上還趴了一個人  

照片 015  

結果正在興奮的時候,沒想到立刻就有一大片烏雲飄過來籠罩在我們的上方,

照片 016   差點都忘記七月正是柬埔寨的雨季,隨時都要提防大雷雨!!!

這場歡迎我們的大雨帶來了涼爽,

這個熱島國度在我心中真是越來越可愛了!

2個小時的車程,

經過Takeo省,還看到了歡迎旅客的雕像,沿途也出現越來越多傳統高腳屋, 

沒多久我們就在暴雨的歡迎光臨中停下了車,

照片 027    <---從我們生活的中心區域,Sombath家的餐桌看出去

照片 019  我們有1/3的時間都花在這裡,討論教案、吃飯、休息還有和小孩玩耍

接下來每天的schedule就是早上準備教案、教具的自由時間,

然後下午教課,

照片 024  

很幸運的,我遇到了值得信賴的同班組員,讓我上課沒困難!!

就算過程中有任何困難,

我們不灰心喪志,努力在晚餐後一起討論一起修改!!

每次通過往D班教室的那條泥巴小徑,

我們彼此大聲吆喝著"Grace妳膠帶帶了沒?"  "帶了啦哪像你那麼白痴!"

就會覺得好溫馨,

即使接下來有什麼困難也會有人支持我、和我一起走下去,

這股讓我變得大無畏的力量也讓我每次都可以勇敢的帶著超大的笑容面對D班的孩子,

給他們最好的教學品質和關愛

照片 076照片 077    

初次看到這個茅草屋教室的時候內心真的震驚了一下,

但是後來經過幾次大雷雨的考驗之後發現其實真的還滿堅固的,

 據說是第一代志工和Sombath一起建造的,

是一棟建築,

承載著僅限經費及赤裸的雙手所孕育教育下一代的夢想,

 

上課時,

孩子們也都很受教,時間一到就會乖乖入座,甚至都比老師早到教室,

進教室的時候,立刻就站起來大聲跟我們問好,

這也是台灣已經再也看不到的感人景象

當然在過程中我們也有遇到一些教學上的挫敗,

孩子並不是很了解我們的上課內容、太年幼的不願意乖乖做好、太害羞的寧可和你大眼瞪小眼也不願意跟讀,

但是這些孩子們都無條件的接納、喜歡我們這些國外來的老師們,

下課後的燦爛笑容每次都誘惑著你陪他們回到家還捨不得分離,

一直到現在,

我還會想著這些可愛的孩子們的可愛表情,不自覺地露出傻笑

照片 064  <--陪孩子回家的路上 

照片 063  <--似乎是當地用來區別"社區的牌坊",在很多地方都有看到,金邊尤其多

照片 097     照片 069     照片 037     照片 205      怎麼有辦法,不愛上這些孩子?

孩子們的衣物常常都是捐物,

他們沒啥娛樂,於是都玩在泥巴裡,

所以常常髒兮兮的,

但是,

當他們想擁抱你的時候,

你只想要用更緊的懷抱來回應他,

甚至,會在意、也想要和他一樣玩的髒兮兮的

照片 181   照片 112    照片 035    照片 113    

 

除了上課和備課時間外,其餘的時間都等著我們去搜索、探險這塊還沒被觀光染指的淳樸異國小村莊,

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和孩子們一起走到附近的大湖泊,享受炎炎夏日下的涼爽水氣和微風,

照片 200       照片 199    據說在湖的另一邊有鱷魚出沒:P

而聽村民們說,沿著這條跨越湖泊的公路繼續往下走,半天之後就會到達泰國境內,

看著這條路遐想,也是另外一種樂趣呢!

另外,我也很喜歡的就是當地的市場,

雖然每次要付兩塊美金坐刺激的檔車去,

照片 052    

我還是每次都很想唸這個熙熙攘攘、充滿活力的小市集,

照片 046   照片 047    

有一點髒亂,有很多活力,我很喜歡這種貼近當地的感受:)

而且這邊小小的滿足了我們的購物慾!!!

照片 416  好吃的蒸蛋!!據說是先把蛋液抽出來調味再塞回去蒸

照片 417

台灣已經吃不到的山竹!!酸酸甜甜的口感完全無法抗拒!!! 

照片 327  

大家都瘋狂的買了一條花花褲!!!超舒適的!!!

早上的早餐小市集也是另一個湯姆村讓人雀躍的特色,

雖然不到六點就要起床走遠路,

但是!!!

照片 156  這Q彈好吃的不明物體 可能是豆芽菜偽蛋餅,

照片 414據說是不同品種的玉米  

照片 158   和這個豪華氣派的當地建築,

完完全全會讓你覺得早起走這一趟很值得,

更不用說沿路都有鄉村風光可以看了,

照片 095   小孩們也都很早起床陪我們走路,

在台灣都沒有這麼健康!!!!!

整個就是身心靈的健全洗滌啊!!!!!

還很值得一提的是學生家開的麵店和咖啡廳,

完全就是我們閒暇時光嗑瓜子聊是非的好去處!!!

而且麵好吃咖啡美味啊!!!

照片 171    照片 358 真不敢相信我竟然忘記拍咖啡了,只好放上餐車美祿加珍珠來充當一下!!

我個人也超愛冬瓜茶茶茶(By Darren)

其實就是冬瓜牛奶啦!

味道整個很香醇,我想是因為加了煉乳的關係吧!!

照片 313  很好吃的法國麵包,是當地的特色小吃  照片 314   <--冬瓜茶茶茶本尊   

其他還有很多很多的美食,

村民為我們用心準備的每一餐也都很美味,

我們懷著很感恩的心吃下去,

照片 115   很用心的擺盤,看得出來村民很努力的要激起我們的食慾!!

照片 124   看得出來嗎?這是炒茄子喔!

照片 225   + 照片 226   我最喜歡的一道!!!辣咖哩雞+米線,可惜只出現過一次:(

照片 243  吃的我齜牙咧嘴的烤肉飯,說真的,我還是最愛台灣軟軟黏黏的米飯,因為我真的髮蒼蒼齒牙動搖 

 

鏘鏘鏘鏘~~~~看到我美麗的指甲了嗎?

照片 390    這是被眾人讚不絕口的顏色呢!!!.3<

在哪裡可以找到這麼好的指甲沙龍呢?

答案是......

照片 398.xnbak  這位衣衫不整的小妹妹家!!!!

照片 362  看看我們坐的多像太后啊!!

這家指甲沙龍看似陽春,卻真的很專業!!

從檸檬片、去角質、修甲型,

每個步驟都不馬虎,

雖然後面環伺著一群家畜,

照片 385  真的很爆笑又很可愛的小豬一家人,

這真的是一次愉快的享受!!!

而且你相信嗎?全部手加腳只要兩塊美金欸欸欸欸欸!!!

柬埔寨的物價就是這麼不可思議的便宜!!

同場加映:292T男孩們的少女心

照片 392 照片 400  照片 389是小豬豬肥肥短短的手指<3

 

在Tom Village生活的趣事說也說不完,

雖然生活中和都市比起來會偶爾有小小的不方便,

像是水源取得不易、沒有沖水馬桶和蓮蓬頭之類的,

但是嘻嘻哈哈的就克服了,

因為我們有彼此:)

大嬸們有福了,以下照片請搭配衛生紙觀賞,

照片 127  

292的英勇男士們用毅力克服了露天洗澡的心理障礙!!!

 

 

有這些值得信賴的夥伴、有這些可愛魅力無法擋的孩子、還有這個村莊濃濃的樸實氛圍,

 在這裡生活,遺世而獨立,卻享盡了人生中最難追求的每個瞬間,

每當累了,停下腳步,總會想起這個炎熱但讓人眷戀的南島國度,

想起那天我們在中文課快結束時,

看到的雨後彩虹,

照片 242  

我想再回去,

回去一次這個讓人眷戀的地方,

這個總讓我錯亂是否才是我的家鄉的地方:)

 

 

就像怡璇所說的,或許被服務的不是這些湯姆村的人們,而是我們:) 

 

照片 142

最後就用小美女的圖片來個治癒人心的Happy Ending吧! ;)

結果首圖的故事下篇才會出現:P

arrow
arrow

    psyche03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